祝い酒

【虾觉/中元节】阴阳面


he

又名人鬼情未了

灵感来自和@失眠小熊🌙 那次酱的聊天

请欣赏快工出烂活

感谢竹月老师的私信催更和冬下老师的电话催更

不然我今晚真的赶不出来




怨灵鲁亚辉x活人程笑希


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



一际柳露阴阳面,能探人鬼众生相。

莫言铜镜价几何,生死情义不可说。









七月半,中元节,鬼门大开,阴气盛行。原本一到夜里就格外热闹的小吃街上一个平常的活人也没有,人们纷纷关门闭户,以把大路让给过路鬼神,怕招惹邪祟。

只有个白净的年轻人,全然不惧似的行走在路边。他背着书生的包袱,一步一步朝着郊野走去,那方向正是城郊最大的墓园。他没戴任何护身的法器,也不像是有修为的样子;偏偏每一步都踩得稳当,在这冲天的煞气里泰然自若,向着怨气最重的墓园去,令人称奇。






鬼门一年才开一次,无数修为不足的孤魂野鬼在这天纷纷涌上阳间的街头四处游荡。亲人仍在世的探望亲人,有旧情难解的去看护情缘,大家都从生前身体留存的地方向人处涌过去,只有一个鬼魂跟在活人身边,逆着鬼气往墓园走。


有个小鬼儿在路上看见这人年轻健康皮相好,动了歪心思,想着找他替死还魂。刚凑过去没几步,就被伴在他身旁的鬼盯住。


“想什么呢?动什么念了?你说说我听听?”


他飘过来盯住小鬼儿。他还是活人相,生前是肉头脸蛋儿的可爱男孩;言语间却充满压迫感,颇有孤狼护食的意味在。




“兄弟,这是你的草人?商量商量,找这么好的草人不容易,分分?”


“草人”是鬼魂口中借尸还魂的活人,就是桩子、替身。





他冷笑一声。

“好啊,跟你分啊。”


他在小鬼儿面前化形,一步步化成鬼相。他的胸骨全都断裂,从胸腔里扎出来扎透了心,脖颈和下颚上现出一个大大的马蹄铁印,脖颈骨断裂只留一层撑不住脑袋的皮,头侧着耷拉下去,破碎的下颌骨扎透嘴唇穿出来,这么一张鬼相,朝着小鬼儿咧出一个笑容。

小鬼儿被吓得连退好几步。

这男孩不是普通的鬼,他是怨灵。




如同人分三六九等,鬼自然也分。安稳死去的,寿终正寝阖家团圆有人供奉祭奠的,只是魂,安然投胎转世;安稳死去,却孤零零无人供奉的,成野鬼,被收在地府,只有七月半能在人间游历,直到找到草人,才能投胎转世或还魂;但是冤死者,则成为怨灵。怨灵有着强大的怨气和能力,这使得他们足以留在人间,甚至怨气够强者能够改变阳间的轮回,直到见到因果报应,心中无怨,才有可能投胎转世。


他的鬼相如此惨烈,定然是强大的怨灵。难怪在七月半不往人间赶,却陪个活人去墓园。





“亚辉,亚辉?在哪里呢?”

只见那书生从怀中拿出一面铜镜照向四周。他那镜子里竟能映出鬼影,他在满目可怖的鬼相魂中却不害怕,只慢慢转动镜子,四处寻找。


“在这儿,来了。”

听到呼唤,他迅速从悚人的鬼相换成了活人相。脖子支起来,胸骨和破碎的心脏回到胸腔,又变成肉乎脸的可爱男孩,飘回书生身旁。


“在这里!刚刚遇见熟人,聊天来着。你别乱看,吓着你了。”

“别乱跑,七月半呢,我让人拉去当草人怎么办?”

“谁敢?”

一人一鬼说说笑笑着,在这阴森的气氛里往墓园去了。



熟人?我跟你是熟人你吓唬我?

小鬼儿听得直咋舌。






中元节,程笑希去给鲁亚辉烧纸钱。这听起来很奇怪,因为鲁亚辉就在他身旁。

但他相信,中元节得不到供奉的鬼是可悲的。如果鲁亚辉想用这钱在中元节,买点阴间的吃的玩的也行。



程笑希和鲁亚辉,原本是竹马。

两个人一起长大,情同手足。鲁亚辉家里有点小钱,做些小生意,生活还算不错;程笑希家里清苦一些,但他脑子聪明,一直读书,想去考取功名。

两人是好兄弟,但也不仅仅是。鲁亚辉对程笑希早就隐约有些情意,碍于断袖之癖确实有些惊世骇俗,两家又知根知底,一直没有说出口。


想说出口的时候,已经全晚了。

程笑希十年寒窗苦读,辛辛苦苦考取功名,却被当朝大官的儿子一朝夺去。鲁亚辉一直以来陪在他身边,对他的辛苦努力清清楚楚,一怒之下去替程笑希讨说法。

可他只是有点小钱,怎么和权势滔天的官宦子弟去比?

一路告到巡抚处,眼见就要告上京城,被人暗害。

程笑希在京郊找到鲁亚辉的时候,他已然被马匹踩碎了胸口和脖颈,华佗再世也无回天之力。

人就这么没了。

鲁家家人知道了哭天抢地,可实在是寻常百姓,无力去和官家争斗;程家平常温饱都靠鲁家接济一二,更别提替儿子的挚友报仇。




程笑希一个人离开了家。虽然父母都不放心,但他执意要走。





“所以你是为了报仇才留在人间?”

小鬼儿已经看清这个草人他抢不到了,干脆留下听了会儿故事。鲁亚辉陪程笑希给自己烧纸,看程笑希烧了几十个金元宝,一边看一边讲。

“对。其实那狗官杀了我,我是能想到的,也没那么大怨气,一开始没想要他家怎么样,只要他儿子把功名还给笑希就是了。可是我留下以后……”



程笑希一个人过得实在太辛苦了。



程笑希一直在想办法为他报仇,可是他一个人,没钱没权,能怎么实现这个目的?还是要靠读书考功名。他搬出来是为了不牵连家人,可他一个人过得真的辛苦。他要读书,要挣钱养活自己,夜里还会思念死去的鲁亚辉。


他过得太苦了,鲁亚辉眼睁睁看着,他恨得咬牙切齿。凭什么?凭什么有钱有权锦衣玉食?凭什么他恶事做尽安然度日?凭什么程笑希遭这无妄之灾?凭什么程笑希一个人吃糠咽菜,在寒夜里思念死了的兄弟?凭什么他年纪轻轻就丢了命?

他的怨气越积越重,能力也越来越强。

直到他自己动手,杀了狗官和他阴狠狡诈的小妾,又托梦造势逼迫那儿子把功名、赏金和粮饷都还给程笑希,才算复了仇。




“可是你的怨气已解,应该回到鬼界啊,怎么还留在这里陪你兄弟?”

小鬼儿听故事听得津津有味,也顾不上羡慕鲁亚辉有人祭奠了。鲁亚辉托着下巴看着程笑希认真烧元宝的样子,重新咬起牙。



“我让人给耍了。谁说他是我兄弟?”





程笑希从小爱读书,他觉得书里说的,全都有意思,于是从小看遍能找到的所有书籍。

在很久以前他曾读到过,收集清明早晨柳叶上的露水来擦拭铜镜,这面铜镜就能照出鬼魂。与正常生老病死的鬼魂不同,怨灵不会入地府转世,而会留在人间,复仇或陪伴放不下的人。

鲁亚辉惨死后,他心里一直惦记着这件事,等到清明那日早起依样收集露水来擦拭铜镜,四周照过一圈,果真看到了坐在他餐桌上无所事事低头研究自己碎胸骨的鲁亚辉。


这是程笑希第一次见到鬼相的鲁亚辉,他当时拼命捂住自己的嘴生怕发出惊哭声。不是害怕,是心疼。

鲁亚辉面相再怎么可怖,也是绝不会伤害他的。可是他分明还那么年轻,就因为为他鸣不平,惨死在铁蹄之下。



他在想办法为鲁亚辉复仇。

穷书生能做什么?猴年马月能考下功名拿到权势去扳倒那样的强权?

只能靠鲁亚辉。

借怨灵鲁亚辉的手,为惨死的鲁亚辉复仇。



鲁亚辉喜欢他,他知道。

也不需要多聪明,他的心意就写在脸上,太好认了。那个笨小孩,还以为自己没发觉呢,故意不说。

于是他利用了这一点,找所有机会让鲁亚辉看到自己过得辛苦。夜里他在被子里轻轻落泪,他知道身旁的鬼在听,在急,在关切,在积攒怨气。



鲁亚辉是不爱看书的,对书籍知识全部没兴趣。所以他不知道,程笑希早就能用怀里那面铜镜看到他。看到他着急,看到他愤怒,看到他心疼,看到他破碎的鬼相。






“我天,他耍了你?他一直都知道你在,故意让你起怨气?”

“是……但这也没什么。”

“那你还在怨什么?”

“怎么说呢……笑希。”


“嗯?”

程笑希只能听见鲁亚辉想让他听见的内容。

他听到鲁亚辉叫他,拿起阴阳镜来往身边照过去。

“我们是什么关系啊。”

程笑希笑了,朝镜子里的鲁亚辉眨眨眼。

“又问啊,问几遍都一样的。就,好兄弟啊。”



随着这句好兄弟一出来,小鬼儿感觉自己都被鲁亚辉的怨气镇住了一刹。怨灵怨气一下子更重了,恶狠狠地朝活人丢过去一句。

“烧你的吧!给好兄弟还不多烧点!就带这么点元宝来打发狗呢!”

程笑希笑了笑不说话了,默默地把元宝往火里丢。




“所以……你们不是好兄弟啊……”

鲁亚辉怨气上头恨得直咬牙。他望着程笑希的背影。

“我为了他把命都搭上了,你说我们是什么关系?”





“你喜欢他是吧……那好说,你杀了他,就解了这怨,好投胎去啊?”

小鬼儿还没读懂这强大的怨灵鬼在恨什么,热心肠地帮忙出主意。鲁亚辉一听气得眉毛都吊起来了,捏起一拳怨气就要杀鬼。

“我先杀了你!我就喜欢他!他不喜欢我我也喜欢他!怎么样吗!”




感情真的太复杂了,小鬼儿实在没懂事情的因果,也不知道自己说错了什么。面对比自己强大许多的愤怒怨灵,他尖叫着逃跑了。








彩蛋没法简介 懂的都懂

评论(52)

热度(618)

  1. 共5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